一支钗子

🦄一律禁止站外转载🦄
微博@一支钗子不是一只啦
记得看置顶喔

二月二十三日这普通的一天

不是更新,是日常记事啦


我其实是有点怕2月23日这一天的,或许是因为历史经历的原因,这一天总给我留下一种欲抑先扬的预示性错觉。

幼儿园的时候每当有小朋友过生日,都会带着大大的三层蛋糕来和大家一起庆祝,而我的生日每次都是在寒假,所以一次也没有和小朋友们一起过过生日。因此,我爸曾经开玩笑说,我妈把我生的很“省事”,他当然是特别特别爱我的,但其实,我还是很想和大家一起吃属于我的那个三层大蛋糕,只是他们一直不知道。

但是我有一个可以全家分着吃的蛋糕。小学的时候流行过一阵子冰淇淋蛋糕,里面是冰淇淋,外面是奶油裱花,生日的那天上午我只舍得吃了一小块,后来被不知情的奶奶帮我冰到了保鲜层而不是冷冻层,晚上的时候冰淇淋蛋糕化了一整个冰箱,七八岁的时候我已经学会忍着眼泪扑到奶奶怀里啦,噗哈哈。

当时我们班有一个酷酷的小男生,很多女生喜欢他,他过生日的时候会邀请男生女生大概二十几个人去,我会和我的好朋友约好,一起去买礼物,然后打扮好“赴宴”,基本上最后他的蛋糕都不是吃掉的,而是被男生女生两队抹奶油“打仗”抹掉的,作为寿星的他总是第一个被蛋糕糊脸。半大娃娃知道什么呀,却还各自都煞有介事地怀着那点懵懵懂懂羞于启齿的小心思,狠狠地欺负自己“喜欢”的人。

初中的时候他不再是个例,大家都开始邀请大批同学们去给自己过生日,如果没被喜欢的人邀请的话真的会伤心的,生日的时候苦恼着该怎么去邀请别人的人也大有人在。我也有和当时要好的同学一起过过生日,收到了各种各样的礼物,都还留着,有女孩子亲手折的星星,还有阿狸的绘本,画的是很温暖的故事。她们中有的现在还是我最好最好的朋友,有的已经散落在天涯。我喜欢的男孩子生日在情人节,生日聚会结束后他会骑车送我回家,但是我一次也没敢抱过他的腰,全凭平衡力加扶着椅子死撑,那还是一个说出“喜欢”有点难的年纪。

初恋分手是在二月二十三日这一天,比我高很多的男孩子站在树荫下,手里拿着送我的生日礼物,告诉我他已经离不开别的女孩,当时我还学不会好看地放开一个人,我哭得惨极了,也忘了给他两个耳光,他把我送他的生日礼物还我了,我却忘了把他送我的扔回给他。好在我现在已经记不起他的生日了。

高中的二月二十三日总是在开学日附近,这也是我总有点怕这天的原因。有一年,正正好在开学这一天,有个女孩子是那种我十分羡慕的开朗热情的性子,她站在讲台上说:“今天是xxx的生日,我们一起为她唱生日快乐歌好不好!”我当时又羞又窘地去拽她下来,但是她已经特别大声地开始唱了,大家从晚自习里抬起头来,周围开始有稀稀拉拉的唱歌声,但是她还是中气十足地唱完了一整首,那晚我热泪盈眶。但是这个故事的结局不太美好,后来,这个女孩子喜欢上了我当时的男朋友。

大学的二月二十三日还是临近开学日,但我会尽量在家。某年,我提前到学校,和男朋友在这一天一起买了一个蛋糕,我以为会度过浪漫的生日,尽管男朋友给我买的礼物太过直男审美以至于我一次都没戴过,但我还是很开心。然后我们因为他抱怨“从一个月前就开始给你挑礼物了,好麻烦啊”开始拌嘴,他用亲吻解决了那次争吵,虽然最后暂时和好了,还是给快压死的骆驼加上好几根稻草,终于纠缠到暑假彻底分手。

去年的二月二十三日有几个很可爱的姑娘守着零点给我发祝福,还有一个发了烧睡下还订着闹钟起来,我还收到了贺文,不甜不要钱那种,所以去年的关键词是,“有你幸甚”。最近几年的生日还有一件很值得纪念的事,就是这天我基本都在赶2.24张佳乐这位先生的生贺。

昨天和红猫抱怨了一通最近很丧的自己,她告诉我:因为比赛现在才要开始,所以现在意识到这些那些不足,还是十分有励志意义的。

我说:那我们都从现在卖力奔跑吧,都不要放弃,好不好。

两个人隔着屏幕云呼喊着“好”,超级大声那种。

我想起前两天阿鱼跟我说,不管我做什么,她都会为我加油。我就觉得,真好,就算不写文了,就算各自有各自的仗要打,但是她们一直都在。

考研成绩出来那天早上,我说的第一句话是:小兔,抱抱。然后小兔给我讲了她自己查成绩的故事,用她的方式安慰我。

今天我问妈妈:那年的这个时候你已经躺在医院了吗?妈妈说是呀,我又问她:你害怕吗,紧张吗?妈妈说:这有什么好紧张的啊,当时医学已经很发达了,了不起剖腹啊。

妈妈真的很厉害呢。她连生孩子都不怕,作为她女儿的我,怎么能畏首畏尾呢?

2018年不是很好的一年,我失去了很多,但我或许不应该再觉得可惜,因为那些“我失去的”,它们也失去了我。人生就像每个人有一辆列车,总有人走有人来,我们能做的就是继续向前,说声“欢迎”,同时也好好道别。至少过生日是件好事,它有几率让好久不说话的朋友有契机聊上几句。

写到这里我开始明白,重要的不是二月二十三日这一天发生了什么,而是这一天之后我可以期待的是什么。

阿鱼的礼物大概明天会到,我还不知道是什么,不过毕业之后我们就可以一起去CP了;江江给我买的她觉得很适合我的“港式复古”的耳环也还没到;小兔说给我写了厚厚的一沓信,好想知道内容啊;我和红猫约定好一定要一起去海边一起去日本温泉。

新锻出来的小乌丸还没有练级,李泽言的免费SSR还有一个星期可以拿,全职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……还可以看好几年,遇见逆水寒的剧情也还没有更完,每次都卡在令人在意的地方。(划掉)

还有可以期待的1Wfo,想要给大家抽奖呀。

我还有机会变成我想要的样子,去爱我想爱的人。

王小波说:那一天我二十一岁,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,我有好多奢望。我想爱,想吃,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,后来我才知道,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,人一天天老下去,奢望也一天天消逝,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。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。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,什么也锤不了我。

今年我已经开始受锤了,小时候我总觉得自己好好学习会成就一番事业,也会认真思考清华还是北大,现在我开始接受——我只是个庸才,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凡人,生在一个普普通通的二月二十三日。我经常犯懒,我喜欢在书和漫画、游戏里乘着别人的故事旅行,我会流泪、会退缩,但是我希望我会把这一锤一锤都变成推着沙滩的海浪,不只是受锤,更应向前走才是。

希望明年这个时候的我,不要愧对此时此刻写在这里的这句话。


一支钗子·2019年2月23日

评论(66)

热度(1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一支钗子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