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支钗子

🦄一律禁止站外转载🦄
微博@一支钗子不是一只啦
记得看置顶喔

【张佳乐中心】猎花

栀子花粗粗大大,又香得掸都掸不开,于是为文雅人不取,以为品格不高。栀子花说:“去你妈的,我就是要这样香,香得痛痛快快,你们管得着吗!”

——汪曾祺《人间草木》


01 温柔地发会儿呆

 

张佳乐其实是一个会经常发呆的人,他的脑子里总是飘着好多乱七八糟的事,像是闭上眼拂在眼皮上斑斓的光,轻轻扇动着翅膀。

比如现在,他就在想,爹妈给他起的“佳乐”这个名字是不是一口毒奶,因为他不够优秀、不够快乐的时候太多了——别人常常说他长得很精神,但偏偏带着点忧郁气质,这点他自己并没有察觉。

他歪头想了想:我还挺喜欢笑的啊,性格开朗,三观端正,点再背也没怨过社会。

实事求是地说,张佳乐还挺喜欢自己的名字的,即使在体育考试的时候老是会被眼瘸的老师划分到女生组去。

那么“忧郁气质”到底是怎么来的?想着想着,张佳乐去照了照镜子,他的五官偏向清俊柔和那一挂,和老韩粗犷式的爷们儿气大相径庭,也不似张新杰的眉梢眼角精致锋利,可也并没有很丧啊。

张佳乐对着镜子左看右看:难道是因为这条小辫子?好像挺多“艺术家”都留过这种长发。想到自己的小辫子,他的目光变得怀念起来,唇角也轻轻上扬。

不少记者采访过他蓄长发的来历,对外宣称的一直是“因为懒得老是去剪”,谁都不知道里面有一段小小的故事。

和所有人厌狗嫌的小屁孩一样,张佳乐小时候曾经喜欢过自己的同桌,喜欢的方式就是欺负她,把她弄哭。

他的性子其实挺顽劣的,小姑娘有些怕他,但那个时候的他还不懂得什么叫“温柔”,只知道捉弄人家,以此引起注意。

像童话里的白雪公主那样,小姑娘有一头乌黑光亮的长发,扎成马尾在脑后一甩一甩的,偏头的时候偶尔会拂到张佳乐。他最过分的一次捉弄,就是在人家的头发上黏上了口香糖。

他当时以为洗掉就没事的,谁知道第二天同桌就顶着一头短发来了,愤怒地哭喊着说讨厌他,一张小脸通红,哭得上气不接下气,旁边还站着她前来兴师问罪的妈妈。

为此,张佳乐挨了好一顿毒打。老张家可没有“打人不打脸”的传统,何况他还是个男孩子,在听说他欺负小女孩之后,他爸一耳刮子过来就把他打懵了。现在想起来,那也是唯一一次他心服口服、满心悔意地挨他爸的打,后来他长大了,说要去当职业选手的时候不知道又被打了多少次,但他没一次肯认错的。

第二天,鼻青脸肿的张佳乐从兜里掏出一堆口味不一的糖果,巴巴地递到小姑娘面前:“对不起,你别哭了,我……我替你蓄一个小辫子,长长了剪下来赔你。”

从那之后,张佳乐真就蓄起了头发,不管同龄的男孩子再怎么嘲笑他都没剪过,但是还没等他养得足够长,她暗恋的小姑娘就搬家转学了。

临走前,女孩把一大包头绳塞他手里:“反正以后我也用不着这些了。张佳乐,你不用赔我辫子了,我会永远记得你这个讨厌鬼的。”

张佳乐人生中第一个“对女孩子的承诺”就这么不了了之了,但他想着别把她第一次送他的礼物浪费了,头发就这么留着留着成了习惯,长到觉得碍事的长度时去修剪一下,别的也没再去管它了。

 时间久了,张佳乐觉得这样也蛮不错的。

他已经忘了那女孩子的样子了,名字也模模糊糊叫不出口,不是长情更没有纪念意义,只是每当晒着太阳发呆想起这事的时候,有一半的懒,一半的温柔。

 

02 差一点先生

 

张佳乐身高178cm,离一八零就差两厘米。虽说没有多少肉眼可辨的区别,但是介绍起身高来,也只能老老实实说自己“一米七几”;张佳乐拿过四个亚军,离冠军奖杯就差那么一步,但是介绍起……算了他不太想介绍这段经历。

想想他的人生经历好像总是这么“差一点”,就连节日活动的榜单上也是第二,经常被那些家伙拿来调侃。于是第三赛季结束的时候就有记者问他:输掉比赛后有没有在家里咒骂叶修超过一小时?他回答说:不会,输了比赛只会埋怨自己。(注①)

不是说场面话,他真是这么想的。

张佳乐这个人的性子其实还挺随遇而安的,如果不是拿了那么多次第二,可能在别人眼里也不会“想赢”到疯魔的地步——正因为那样靠近过,才如此不甘心。他没法劝说自己“第二也不容易”、“亚军也有意义”,这些话他骗得了队友,骗不了自己。

比赛结束后,他终于可以从战队回家,把自己关起来,蒙着头睡一觉,醒了就发会儿呆,累了就继续睡,除了吃饭遛狗基本就窝在房间里,誓要把自己养起一身膘来似的。

这时候,张爸爸轻轻推开儿子的房门,就会看见他对着墙上的画报和几枚银光闪闪的奖牌发呆。张爸爸听说冠军是有戒指的,但他觉得自家儿子得来的奖牌比那个好看得多。

“咳,佳乐。”

“……爸。”

不善言辞的父亲一番话在喉间滚过又咽下,终究还是狠下心来重重拍了拍儿子的肩膀:“文无第一,武无第二。”

 

张佳乐把父亲的话翻来覆去在心里念了几遍,然后忽然想起了自己的那把银武——猎寻。

银武的名字是根据特性由系统生成的,还记得拿到这把枪那天,他和孙哲平他们一群人围在刚运营不久的技术开发部,窗帘坏了掉下来一边,K市冬日的暖阳斜斜扫在众人脸上,大家脸上的表情都充满期许。

“猎寻?”张佳乐咧嘴一笑,“这个名字我喜欢!比大孙的‘葬花’听上去帅气多了。”

朱效平听了也忍不住笑:“葬花……这不是林黛玉的事吗。”

后来大家都知道孙哲平的葬花葬的不是落花,是血花,那张佳乐的猎寻猎的是什么,寻的又是什么呢?

从那些似乎已经变得遥远的记忆中回过神来,张佳乐忽然觉得,也许这把银武的意义就是让他别停下脚步地去追寻吧,狩猎胜利和荣光,狩猎那每一轮鲜花着锦的满开。

即使他并不如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坚韧,他做过冲动的事,也做过鲁莽的决定。第七赛季,他也曾觉得“到此为止”了,独立支撑了太久的身体叫嚣着想要冬眠,于是他背朝花海,在心里给自己立下再也不回头的誓,却忍不住一次次地驻足。

原以为天涯何处无芳草,却不知在四月芳菲已尽的人间,还盛开的也只有他想抛在身后的山寺桃花。

他还是忍不住去看没有他之后的百花比赛,甚至还弄了一个小号混迹网游。邹远是个好孩子,可他手里的百花缭乱终究还是多了几分青涩和失措,网上很多人说张佳乐就像幽灵,退役了还盘踞在每个人心头,把“接班人”影响得不成样子。可他们不知道对张佳乐来说,百花和百花缭乱也像幽灵:他经常梦见明天就是季后赛,他还什么准备也没做,忘了对战战队是是谁,低头看不清键盘……每每睁眼,呼吸扯着头皮一起发疼。

 

再一次把猎寻握在手上是第九赛季的事了,彼时张佳乐身边已经有了完全不同的队友。但是好像是要印证什么似的,那次又是差一点,差一点就能拿到冠军了,甚至连一些失去理智的霸图老粉都在说,要是没有张佳乐这种体质的干扰,说不定霸图这赛季就是冠军而不是亚军了。

“要是没有张佳乐”,多可笑。

但是这次,张佳乐已经不会再向包括自己在内的任何人退让了。

“这赛季再次与冠军失之交臂,请问你有什么感想?”

他目光清澈而坚毅,一点笑意像破冰的涟漪轻轻漾开:“如我们队长所说,一如既往。”

 

03 我管你

 

张佳乐很不会演戏,虽然他自以为极力克制和掩饰,却还总是能让人一眼看出他在想些什么,只是大家都很愿意做配合的观众,假装没有看出来罢了。

复出转会到霸图之后,外界的谩骂以数倍增长,远比张佳乐任性退役之时要来势汹汹得多,惊动得霸图官方都不得不出来公关。队友们也知道张佳乐经常拿着手机刷微博逛论坛,张新杰就曾经目睹他面不改色地一条条刷过骂他的评论,甚至偶尔还存存那些精彩的骂人表情包。

大家都能看出来他不是不在意,可是没人看出来他在意的不是别人骂他,而是怕关心、支持他的人看到这些谩骂伤心。

所以他只好尽量装作毫不在意。

他也时常有觉得很憋屈的时候,他其实还挺会骂人的,但是有的是不忍心骂,有的是他骂了别人也听不懂,干脆就沉默了。张佳乐实在很会宽慰自己,这么快就把注意力从那些肮脏的字眼转移到“还是方言骂人爽可是如果听不懂的话根本无法同台竞技”的遐想上了。

 

当全世界一边倒地声讨他的时候,他也曾静下心来检讨自己。虽然有极少数的铁杆粉丝护着他说“乐乐一点都没错”,但是他自己并不是这么想的,他也并不想把自己扮演成一个受害者的形象,躲在粉丝的身后。

别人说他不负责任,是,他说走就走了,战队青黄不接,他问心有愧;别人说他唯利是图,是,他一个人扛不起百花,他需要更强大队友的帮助,去霸图比回百花更容易赢,而冠军是超越一切的重要。

别人说他忘恩负义,是,第十赛季相遇,他作为霸图的选手毫不犹豫打爆了在季后赛边缘摇摇欲坠的百花,没有一点放水,没有一点煽情;别人说他不懂进退死不悔改,是,还没拿到冠军,为什么要退?有什么要改?

但是,别人说他眼里只有冠军,把荣誉看得太重,丝毫不讲情分也不要脸面,是境界狭窄,格调不高。那些故作清高的人说张佳乐即使拿到了冠军他们也不会为他喝彩,张佳乐说:我管你怎么想。

他张佳乐是想要冠军,但他相信荣耀联盟的每一位对手都和他一样,不仅想要冠军,而且是要堂堂正正地用自己这双手打出冠军。他们——包括他,想要的是“赢”,想要的是“荣耀”,而不是前呼后拥,不是那些原本讨厌他的人的鲜花掌声。

他承认自己犯过错,他承认自己并不高尚,但是正因为正视了自身的弱小,他才能一点点变得强大——即使遍体鳞伤、只身一人,也能带着快意拭去嘴角血迹的强大。

命运要同他戏耍,那他便同命运戏耍,若这条路是一场酒局,与他而言,不过是“我干了,你随意”。

 

比赛前夜,宋奇英到他的房间来敲张佳乐的门。张佳乐从耳机嘈杂的音乐中惊醒,揉着眼睛去给宋奇英开门。

身量还未完全长开的少年穿着黑色的运动装,头发湿漉漉的,看样子是刚运动完洗过澡:“乐哥,你睡了?”

张佳乐打了个哈欠,倦倦地拍了拍宋奇英的肩膀:“嗯,要不是你来敲门,就一觉到天亮啦。”

宋奇英狐疑地看了一眼张佳乐挂在脖子上、还能隐隐听见巨响轰鸣的耳机:“真的吗?可是副队说,他敲了三次门你都没回应,他要先去睡觉了,让我来看看你是不是又在听歌。”

“是啊,”张佳乐不好意思地笑笑,“这不听睡着了嘛。”

这么吵也能睡着?宋奇英在肚子里嘀咕了几句,终究还是只说了一句:“副队说了,老是大声听这么吵的歌会影响听力的。”

在这方面,张佳乐确实是个怪人,太过安静的音乐会让他陷入胡思乱想,一片喧闹反而能让他乱中取静地放松,只有吵闹的音乐才能让他什么也不想,不想来路,不问前程。

“小宋,你中考英语听力怎么样呀?”张佳乐半睡半醒地倚在门框上,忽然问了这么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,还抬眼冲宋奇英顽皮一笑。

宋奇英有些局促,还是很严谨地答道:“很一般……”

张佳乐眯着眼睛回想了一会儿:“我当年考得很不错。这都过去多少年啦……”

宋奇英有些奇怪——乐哥的思维跳跃性他已经领教过了,可是今天他说话怎么老气横秋的?

“老韩打了多少年了?”张佳乐看着宋奇英稚气未脱的脸,忽然就想到韩文清。

“十年霸图,一如既往。”宋奇英说,脸上带着些钦佩和骄傲。

“我又是差了一年。”张佳乐像是发现什么有趣的事似地笑笑,“马上我又要长一岁了,你说,我还能打几年?”

宋奇英被张佳乐这个问题哽住了,他思索了一会,看向这位好像愈发多愁善感的前辈,他的眉眼好像远远地隔花隔水,那些东西宋奇英现在还理解不了。

“至少……明天我们会赢!”这是少年最后的答案。

张佳乐的眼神好像更亮了一些,唇角弯弯:“是啊,我们会赢。”

 

送走宋奇英,张佳乐关上门,再次重重倒在床上。耳机里传来重重的鼓点,他闭着眼睛,好像又要睡了。

“如果这也是错误的话,就用比言语更沉重的子弹来射穿它吧。”(注②)

 

-Fin-

①出自官方《荣耀联盟绝密档案》

②出自日语歌《Terror》的歌词,每次听这首歌脑子里都是乐

 

生日快乐,我永远爱张佳乐!本来想搞零点定时的我点错了我是傻子……那就现在错峰吧!四舍五入也算我和乐乐同一天过生日了(不)

其他文章目录:钗子的匣子

评论(22)

热度(625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一支钗子 | Powered by LOFTER